北京万通招生进行中

专注汽修教育,北京万通汽修学校欢迎您!

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2021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分析

文章来源:北京万通汽车学校  发布日期:2022-01-10  人气指数:
概述
       二手车是指在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登记注册,在达到国家规定的报废标准之前或在经济实用寿命期内服役,并仍可继续使用的机动车辆。二手车,英文译为“SecondHandVehicle”或"UsedCar",意为“第二手的汽车”或“使用过的汽车”,在中国称为“旧机动车”。“中古车”是日本的叫法,不过我国台湾也称“中古车”。北美是二手车最发达的市场,因为平民百姓购买旧车时不一定就能买到“第二”手的,而且大多是小轿车和家用吉普车,所以在北美二一种很通俗的叫法“用过的汽车”。汽车的更新速度是越来越快,下面介绍几个处理二手车的渠道和方法。
 
二手车的处理渠道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发展现状
1、交易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各行业生产水平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汽车工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汽车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加显著,二手车交易是整个汽车行业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随着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二手车正在成为我国整个汽车销售行业中新的经济增长亮点,2019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492.28万辆,较2018年增加了110.09万辆,同比增长7.96%,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所下滑,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434.14万辆,较2019年减少了58.14万辆,同比减少3.90%,2021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已完成843.42万辆,二手车市场全面恢复。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现状调查及投资趋势分析报告》
 
       分月度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已恢复增长,且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2021年6月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52.69万辆,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30.23万辆,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28.25万辆。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从细分产品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二手基本型乘用车交易量已完成510.92万辆;二手SUV交易量已完成90.71万辆;二手货车交易量已完成70.7万辆;二手客车交易量已完成66.07万辆;二手MPV交易量已完成48.93万辆;二手交叉型乘用车交易量已完成18.88万辆。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2021年上半年中国二手基本型乘用车交易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60.58%,占比最大;二手SUV交易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10.76%;二手货车交易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8.38%;二手客车交易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7.83%;二手MPV交易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5.80%;二手交叉型乘用车交易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2.24%。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从车龄分布状况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3-6年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为317.41万辆;7-10年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为207.84万辆;3年以内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为185.49万辆;10年以上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为132.69万辆。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2021年上半年中国3年以内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占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的21.90%,较2020年年底减少了2.01%;3-6年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占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的37.63%,较2020年年底减少了0.14%;7-10年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占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的24.64%,较2020年年底增长了0.42%;10年以上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占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的15.73%,较2020年年底增长了1.63%。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从二手车转籍率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各月度二手车转籍率均高于2020年同期,2021年6月中国二手车转籍率为28.24%,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0.56%。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2、企业规模
       伴随着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调整,加之人们消费和生活质量水平的日益提高,每年汽车保有量持续保持增长的趋势,二手车交易市场得到快速发展,截止2020年末中国交易量TOP100的二手车市场的场内经营企业共24805家,其中经纪类企业22849家;经销类企业1670家;案定评估类企业209家;拍卖类企业77家。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在2020年中国交易量TOP100的二手车市场的场内经营企业中,经纪类企业占92.11%,占比非常大;经销类企业占6.73%;案定评估类企业占0.84%;拍卖类企业占0.31%。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2020年中国交易量TOP100的二手车市场中盈利能力在10万以上的场内经营企业占30.5%,占比最大;盈利能力在5-10万的场内经营企业占15.3%;盈利能力在5万以下的场内经营企业占11.2%。2020年中国交易量TOP100的二手车市场的场内经营企业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我们国家汽车作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的过程还处于正在进行中的状态,汽车在每个家庭中的普及还未完成,同时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家庭不止拥有一辆车,甚至两、三辆车,考虑到我们的人口基数和汽车行业发展现状,二手车市场发展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我国的汽车总量仍然会逐年增加,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的体系和制度也会更加完善,加之政府类似于“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增加新能源购车补贴”这类有利于汽车行业发展的政策性引导措施,二手车的买卖与跨区域之间的流通障碍将会逐渐消减,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必然会上升,反之,更有效推动我国汽车行业整体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也会在实践中得到提升,行业标准与评估体系的完善势在必行,二手车市场的前景必然是长期向好的。
 
 
北京万通汽修学校微信

免费试听真实课程 靠不靠谱由您来判断

X
免费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