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通招生进行中

专注汽修教育,北京万通汽修学校欢迎您!

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创就业指导

中国汽车服务业市场结构调整迟缓(图文)

文章来源:北京万通汽车学校  发布日期:  人气指数:

 bd843c57e72e692940822ec82d6caa09.jpg

 

 

      发达国家的汽车服务业大都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过程。以美国为例,资产重组一直是汽车服务业的热点和焦点。在过去十几军中,许多小公司要么从该行业退出,要么被大公司兼并。20世纪80年代,通用公司在美国有1300(〕多个代理商,到1999年只剩700()个。1996年和1997年,美国国内仅汽车零部件批发、零售这两个环节的兼并就分别达165起和195起,且呈继续增长之势。通过资产重组,发达国家汽车服务业的市场结构逐渐趋向垄断竞争乃至寡占的态势,一批营业规模大、经营方式先进、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汽车服务业厂商成长起来。

 

然而,中国汽车服务业(尤其是整车分销、汽车维修、零部件供应)市场至今仍呈现出低效无序的准完全竞争状态。以整车分销业为例,国内汽车经销商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整车厂的销售系统,其市场开拓能力较强。但是,在全部汽车经销商中,这类大型经销商所占比重极小;另一类是专门从事汽车贸易的中小型经销公司,他们构成了中国整车分销业的主体。这些中小型经销商与整车制造厂之间的关系靠商品货币而不是资本纽带来维系,他们的经营方式则类似"百货超市"而不是国外盛行的"3S',或"4S',专营店。由于经营分散、规模偏小、员工素质低、服务方式和服务技术落后,这些中小型经销商根本不具备广泛的开拓市场能力,但却占用了大量宝贵的经济资源。

北京万通汽修学校微信

免费试听真实课程 靠不靠谱由您来判断

X
免费电话